close

   最近在一個 Line的群裡,朋友傳來了一段視屏,裡面是蔣勳大師接受一段專訪(藝術很難嗎 第二季 活著像個人,才能看見美),與主持人(意公子)的一段對話,談藝術,談生活,其實是在談感覺. 這個時代,很多事都在談效益,談性價比.誰能創造較大的利潤,在最短的時間內. 造就了人們就如同訪談裡的形容,我們把自己隱藏起來(怕受到傷害),創造了表面外在的價值,真正內心的重要性已被判無期徒刑,打入大牢,無法再回到世上,與自己再見上一面.

    回想起自己在工作上的生命與歲月,匆忙的東奔西跑,披星載月,只為完成公司與團隊的任務,展現自己的價值,一眨眼,兩鬢已泛白,好快啊!已到知天命的歲月,我到底在忙甚麼啊? 在剛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做了一段時間,要離職時,同事送了我一本林清玄的書 身心安頓. 裡面有一段話這樣寫道,他不喜歡象棋,因為一開場就是廝殺,走向死亡,且腳步永遠慢不下來,很恐怖.以前讀到這一段,本沒啥感覺,直到這個年歲,工作上的勞累,自己扛不住了,退了下來,才發現怎麼車子刹車刹不住啊!

     要慢真的很難嗎?  我離開工作許多年職場, 快一年了,本想著就是要慢下來,讓心裡沉澱一下,但 有時候總不自主的油門又漸漸地加重,心裡又開始慌了起來,怎會這樣,不是已經說好了要慢、慢、慢嗎?  今天讀到的這一段對話,心理的這淌水瞬間靜下來了,不再抖動.好美的一種感覺啊! 感覺被感動了. 真的,過去 我們太過於匆忙,太過於趕路,而忘記,也忽略去體會那沿途的風景與美的事物.我們一直在追求一種成就,卻忽略了另一種幸福,一種讓你真正身心安頓的幸福、一個初衷.

     今天大師的這段對話,我找到了,我很可以地慢下來,慢下來感覺就出來了,慢下來,就可以發現與找到我們忽略了那些美好的感動.

     船塢,一個我正在建立的工作室,它隱藏在基隆港邊的一個深深地古老的巷弄裡,這裡的鄉親,都有著親切和藹的笑容,登上小樓後,隱藏在樓宇間的工作室,是一個我要慢下來的地方,一個要與享慢下來的朋友共飲一杯咖啡與家宴的地方,一個可以手作的地方,把你的心給慢下來,一個望著窗外沒有阻擋,可以面對遺忘與一望無際的大海,用這裡的大自然、月光、去喚醒你那個沉睡已久的..........一直存在的那種美與感動.

蔣勳大師的臉書

arrow
arrow

    youjingsh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