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70205_091432.jpg

 P_20170310_105805  

    從來都未曾吃過派的我,對於派 那只是在歐美家庭派對時的歡樂食物.吃了它,代表的就是一種歡樂與幸福的時光,當你心裡受傷下著大雨時,那圓形的圖騰又像一只大太陽,驅走心中的陰影,給你滿滿的正能量,讓你充滿活力的去面對與享受下一站.  

     在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本書的介紹,感覺真的超級難,甚麼所有材料都要在冰冷的狀態下操作,手指與手掌的溫度要低,有時要抱著冰桶降溫,有時還要練寒冰掌,把手插到冰水裡降溫,我的媽呀! 對於沒經驗的我連嘗試動手的心都絕了. 

     這次下定決心的動起手來嘗試的做了鹹派與甜派,還真要感謝屏東的鄉親, Bonbon Cafe.

   這是一家躲在建豐路253巷弄裡的咖啡廳,在一次返回屏東時,晚上騎著鐵馬在附近的巷弄街道里轉動時,被他的櫥窗內渲染的燈光所吸引,慢下速度欣賞著裡面溫暖的味道,怎在這個巷弄深處有這麼一家令人感到舒適的咖啡店,風格是如此的特殊,黑色的底搭上七彩的燈罩,是如此的令人想進去享受這種溫馨的氛圍. 只知道裡面有賣著咖啡外,不知還有其他令人著迷的??  走進去後,店裡沒客人,心裡不防冷了一下,櫃台裡站著一位老外,楞是看著我,而我更是嚇住了,在屏東像弄內咖啡店哩,櫃台站著一位老外!! 心裡想這下我該說啥話才能與他溝通,還是國語好了,說著請問......,沒想著他反而緊張起來,開始喊著一個名子,且一直重複,讓我還搞不懂是啥狀況時,櫃台後面有扇門打開向外推了出來,老闆娘探了頭出來,回應著,對不起  我們休息了.  這下子換我傻眼了,櫃檯的櫥窗已空無一物.我還真沒注意到,問了營業時間後,發現此次回來,已無緣,過兩天才有營業,這時我已回北部了,唉,望著櫥窗星探下回見.

      經過連著2-3次訪,還真是無緣,不是公休就是被包場,天啦!真的激起我喝不到絕不罷休意志, 在一個剛回到屏東的傍晚,在沒吃晚餐的狀況下,剛下車就決定直奔這家咖啡廳去拜訪,心想不會再著麼倒楣又.....

怯著腳步的來到巷口,探到那繽紛亮麗的燈光透出五彩光柱,在這幽暗的向弄中備感溫暖.  有開 ㄟ .  沿著小階梯踏入店內,室內飄著香濃的咖啡味道,好美的香氣,伴隨著我低頭看著櫃台內的各種餐飲,才弄清楚,原來這家店沒賣甚麼 Pizzac或是甚麼義大利麵,只有咖啡飲料與蛋糕/甜點/派之類的小點,當下著實讓我猶豫,還沒吃晚餐的我,要吃甜點  這有些難以選擇,與我的生活習慣不同,但要我放棄先去吃些其他樣式的晚餐再回頭來享用這家這麼美好氛圍咖啡,萬一他要是再打烊了,那我會.....

(南部的咖啡店好像都不會開很晚,頂多9點就休息了).  猶豫的念頭在腦中轉了一下,決定在這裡享用這裡的咖啡與點心.   望著櫥窗內所剩的糕點不多,請老闆娘為我介紹,有鹹派,剩一個,檸檬塔剩兩個.波斯頓派,就剩這樣,今天算我運氣好,還有剩,不然在往常,造就全沒了.  我的天ㄚ,沒想到我誤闖人氣商店. 那就先來一個鹹派與檸檬塔好了,來杯美式.當晚餐.  找著臨窗的位置坐下,望著能靜地向弄街景,老闆娘送上所點的咖啡與派,這是今晚我的菜. 

P_20160324_185913_1_p  

    細細地開始品嘗這鹹派,好厚實的派,鹹淡適中,滿滿的餡料超飽食的口感,酥脆的派皮承載著濃郁的奶香,好吃到讓我閉起眼睛停下所有動作感受滿口的滑順,當餡烙咀嚼後下沉往胃部後,那奶香還在我的口腔中濃得化不開.  輕輕地吸了一口的咖啡,哇!又是一種驚訝,那從後舌根返回的滿口回甘,源源不絕地湧現,奇怪ㄝ,怎才一口,會有我另一塊乳烙檸檬派,能後的香氣,直襲而來,想著,這個派要做真的有這麼困難嗎?是要梅超風滿頭白髮的九陰白骨爪還是還冰掌的高級深厚內功,才能成就如此好吃的派呢?  忍不住回頭望了望老闆娘是學了哪一套路,可成就此大業.

    凡是好吃的東西,總是會勾起我想要動手試試看的慾望,這次吃到如此美味的派,激起我無限的勇氣,定下海一試.    回家後,上網搜尋派皮製作,在  YouTube 裡起千層浪,萬層花,劈哩啪啦的跑出了一長串的視頻,哇!應有進有的,點開了幾個影片介紹,選擇了 布萊嗯的烘焙廚房(Brian Cuisine) 簡單扼要明瞭. 真的有那麼簡單嗎?真令我懷疑,所需材料我手上正好都有,立刻如法泡製.                                                                           

      九吋派模為主,份量2個.

 低筋麵粉:335g,糖粉:133g,無鹽奶油:166g(),全蛋:2(),就是這麼簡單,(另準備低筋手粉與半顆全蛋,烤派時派上用場)

奶油我是用發酵奶油,先解凍,解凍後將奶油切成小塊,再冷藏.  蛋 刷洗乾淨蛋殼後,放入冰箱冷藏降溫.  低筋麵粉秤好重量後混入糖粉,放入冰箱冷藏先降溫.  經過30分鐘後,取出麵粉與奶油塊,將奶油輕輕地撥入麵粉裡,先用叉子撥動奶油讓奶油外表均勻地沾裹麵粉,再開始用奶油壓刀或湯匙去壓擠奶油與麵粉,再攪拌再壓.  這期間如果室內溫度有超過28度以上,可以在混合麵粉與奶油的工序15分鐘後,先將他們放回冰箱冷藏降溫一下,去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畢竟這是一份體力活,又不能太用力壓,以免出筋 又不能太輕以免奶油壓不開.  來來回回個1-2次,幾乎看不到奶油塊就行,(此時我會用手進去貨攉一下檢查有無較大塊的奶油,如沒有,就可將放在冰箱中的蛋打入碗中,分3次倒入盆內,用刮刀輕輕攪拌讓蛋液均勻就好,再用手輕輕捏一下,此時應該能成糰了.         別急,先將麵團分成兩分,稍微整形成圓餅狀,置入容器中,休息12小時,今天工作結束,讓時間幫我們做後續處裡.

                                            

P_20170310_085830.jpg

 

     經過一晚的休息,今天可以正式開工,將昨天整好的麵糰取出,在桌上洒上些低筋麵粉,將麵團取出,在麵團上下兩面拍上些低粉,開始用桿麵棍輕壓,擀開成衣張麵皮,之間要洒上些手粉在麵皮上,且要翻面再擀開,差不多模具大小時,比量一下,比模具大5-6公分即可,餅皮攤在模具上,從中間繞圓往外輕輕按壓,再研編按壓一圈,再用擀棍修整多於部分,即完成.

P_20170119_094702.jpg P_20170119_094905.jpg P_20170119_095444.jpg  

       先將多餘邊講收起放入冰箱冷藏,再將壓製好的派皮用叉子戳洞(如上圖).

這是為防止在烘烤過程因受熱而澎起,搓好後再將派皮蓋上包鮮膜放入冷藏室降溫30-1小時.此時我們先準備一張烘焙紙與可重壓物,(因烘焙材料行的壓模塊很貴,我是用過硬幣或黃豆代替,用硬幣較重烤好後較不會縮水,黃豆導熱慢,烤好後派皮較易縮小).

         同時看你是要做鹹派或甜派,準備材料另有不同,均可在派皮降溫時間與烘烤時間準備,另外再作介紹.

  過了個把鐘頭,先把烤箱熱起來180度,等溫度達到後,將派皮從冰箱內取出,在上頭鋪上烘焙紙,壓上黃豆,立刻將派皮放入烤箱中烘烤15分鐘,取出派皮,(烤箱溫度暫時維持) 把派皮上的烘焙紙拿掉,洒上些低筋粉,將剛才戳的洞填平,再刷上些蛋液,再次放回烤箱,溫度維持180度,烤5分鐘,一張完美的派皮就完成了.

P_20170310_100209.jpg

P_20170310_100546.jpg

    其實在一開始備料時,材料可以以這個數量倍數增加,因做好的麵團可以放在冷凍被存,待下回要做派時,可以直接取出退凍後就可以直壓成派皮省去前面備製時間.

       餡料製作:

南瓜鹹派(暖暖的幸福)

      鹹派餡料是非常自由的下料,它結合了蔬菜與肉類,好似再做Pizza一樣,家裡冰箱裡有甚麼剩菜均可加入,這是一種可以很快消耗廚餘的方式,在這裡我用了一些家裡放較久的蔬菜來製作.

材料有: 2粒,动物性鲜奶油100cc,全脂鲜奶100CC。花椰菜、白蘑菇、洋葱、培根、南瓜、馬铃薯。起司丝.香草碎粒。黑胡椒,鹽,糖.

    蛋液與動物性鮮奶油及鮮奶先混合過篩後加入調味料(黑胡椒,糖,鹽)備用,洋蔥切碎與培根切碎先炒熟備用.白蘑菇切片或塊均可,單獨炒,但不加油入鍋乾炒到微焦沒水分,會變她獨有的為,很香.花椰菜切小塊過水汆燙熟備用. 南瓜切塊,馬鈴薯切塊一起入鍋蒸熟.

   派皮初步烤好後,先舖上南瓜與馬鈴薯打底,先倒入少許蛋液,接著放入洋蔥培根白蘑菇,擺上花椰菜,再倒入蛋液,淹到與材料同高,最後洒上起司絲,宋日洞房...不對,是烤箱(好像也差不多),溫度180度烤20-25分鐘,起司融化變金黃色,就可出爐了. 可以與家人及好友來一場既幸福且溫馨的派對.

P_20170205_102054.jpg  

    草莓派

現在正是草莓的盛產季節,那紅通通的小甜心拿來在這春天多雨且略帶寒冷的下午,可以讓被上司釘,被先生與小孩氣到快抓狂的時候,來一塊粉紅金三角,上面鑲著一顆紅通通的小甜心來安撫受傷的心,讓自己再勇敢地出發吧.

    此次我使用的基醬是卡士達醬,再用新鮮的草莓做裝飾.

卡士達醬材料:        

鮮奶:250 ml、白砂糖(A)40g. 蛋:3顆、玉米粉:25g、白砂糖(B)35g

 

無鹽奶油:25g ( 切小丁放置室溫)  檸檬1.5顆.檸檬皮屑1.5顆.

 

草莓酱:草莓100g,檸檬汁半顆,糖4克,吉士丁片3克,檸檬皮1顆

 

 新鮮草莓(小顆) 40-45顆.

先將新鮮草莓洗淨,擦乾表面水分,保留1顆不切,其餘先對半切,要這擺飾用.

取顆草莓做果醬,先將草莓切成泥,糖先與檸檬皮先搓揉,再與切碎的草莓混和,並加入檸檬汁,用小火將草莓醬煮滾,冒小泡泡.吉利丁先泡冰水(確認要全部浸泡在水中.),將吉利丁從水取出瀝乾水,放入草莓醬攪拌,待吉利丁溶化後,離火放涼備用.

P_20170310_093127.jpg  

備制卡士達醬:

     

材料:鮮奶:250 ml、白砂糖40蛋:3顆、玉米粉:25g、白砂糖(B)35g

 

無鹽奶油:25g ( 切小丁放置室溫)  檸檬1顆.

 

       檸檬先刮下薄的外皮與糖先搓合,讓香氣跑出後加入鮮奶在爐灶上小火加熱(溫度只要達到融化堂的溫度),當糖融化後(離火),加入蛋,玉米粉與檸檬汁,快速攪拌均勻(再回到爐灶上),此時整個醬會開始變濃稠,當開始在轉變時,要當心很容易燒焦,採取時而離火攪拌,時而回火攪拌,當醬十分濃稠時,將奶油放入醬料中利用餘溫將奶油融化,攪拌均勻後立刻過篩,可以讓口感更佳.(也可隔水加熱)

將先前烤好的派皮先塗抹上一層薄的卡士達醬,擺上對切的草莓,擺滿後,再塗上卡士達醬,在堆疊第二層草莓,最中間擺上未切完整的草莓後,將放涼的果醬塗抹在草莓上,草莓會展現一層亮麗的光澤.P_20170310_104513.jpg

P_20170310_105805    

將製作好的草莓派放入冰箱,降溫後隔天切上一片甜滋滋的粉色金三角,來上一杯手沖咖啡,將會是.....

 

                                                      

 

arrow
arrow

    youjingsh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