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參加了堂 網路開店架站跨國行銷APP影音行銷課,豐富精采的內容在許家郁老師,Emma艾瑪 的教學下,已經接近尾聲,在老師的提議下,大夥決定在最後一堂結業式時,來一場結業餐會.同學間有準備雞湯的,有要自己做南洋咖哩/豆干,有要提供麵包,也有蛋糕/餅乾,我想自己也來提供一個自己的手做料理來誘惑大家的胃. 現在時節的料理,以當季的蔬果為題材,再配合當天的情境,決定來一道點心,芋粿巧.

 

 

 

   這個小而巧的點心,其背後蘊藏著許多意義. 在早期的台灣農業社會,這個小點心,一般多會出現在秋收的時候. 秋天收割季節,沒有機器與足夠的金錢聘請許多人來幫忙割稻,靠的都是左鄰右舍的幫忙來一起採收,因此主人家會提供正餐與許多不同創意的點心來吸引宴請前來幫忙收割的鄉里鄉親,就出現了所謂的割稻飯與點心,芋頭是台灣早期的重要農作物,並列前3大主食,但怕常常吃單一飲食,會產生厭膩感,而出現許多搭配米食的變化,也結合剛採收的米創造出來的點心來感謝鄉親的幫忙. 漸漸的經濟開始轉變,外出奔波,求學,創業,探親等外出,因交通不便,長途跋涉,便製作芋粿巧,讓出外家人可以帶在路上食用,且冷食也不怕變味,一樣香Q,但滿心期待出外創業與求學的家人能一路平安,萬事順利,早日榮歸故里,便把芋粿巧製作成廟裡祈福的茭一樣,願個個平安,如神允杯,一正一反的攜帶,且在下鍋蒸的時候,女主人把無法說出口,心裡的不捨與祝福捏在手上,都捏進了芋粿巧裡面,所以在上面會出現了手指捏痕.多美麗的3條線啊.

 

   我之會做這個傳統點心,是我因工作到上海定居,在異鄉的我,時常會想起家鄉傳統小吃,離家越遠就會越想.每次返台,就是要把台灣的家鄉味全部吃上一次,才能滿足的返回工作崗位,但在機上飛機剛關起艙門,滑上跑道,不知不覺地又想起了我的家鄉味. 這條線真的把我栓的緊緊的,遠在他鄉的我為了解饞,在某次返台,朋友送我一本蔡季芳老師的著作(阿方的小吃),決定把他帶上陪我一起外出工作,在下班後思鄉時,做出我的家鄉味,也送給大陸友人一起分享我的台灣美食. 而我也是在這種情境下學會這個家鄉風味的傳統小點. 


   在這次學習的網路開店架站跨國行銷APP影音行銷的課,最後一堂,心裡想著感謝艾瑪老師每堂課要從台北趕過來,教導我們新的知識.同學相處融洽,且許多人在本身就有一技之長,等著學成,準備投入新的業務,祝福艾瑪老師事事順利,同學展業成功,特製作芋粿巧來祝福大家. 也順道記錄下如何製作,如有興趣,可依樣畫葫蘆,做出自己不一樣的家鄉味與滿心的祝福. 

 

   芋粿巧的材料有:芋頭一顆,香菇6-8朵,蝦米3大匙,絞肉200克,紅蔥頭10-15顆,豬油(提煉後有渣的)在來米粉1碗半,糯米粉1碗半(家裡吃飯碗大小).調味料有:醬油,糖(赤砂),鹽,胡椒粉,五香粉,肉桂粉(可有可無). 墊紙可選粽葉,鋁箔,烘焙紙. 備料順序如下:墊紙:粽葉先裁成所需大小,洗淨,煮滾後泡在水中,等壓模成形時再取出鋪底. 芋頭 先把外皮洗乾淨,擦乾,晾曬一下.(芋頭挑選時注意一下外表無凹洞,頭尖尾園(如下圖).等外皮無水分後再開始削 皮,可以防止削皮與切方丁時造成手部搔癢.)

 

 

 

 

                   香菇泡好水後,去掉蒂頭切絲.

 

 

 

                     蝦米泡過水後切碎.

 

 

   豬油塊用水洗過表面,放入鍋中,倒入少許水(不要淹過豬油塊),開小火,煮到水乾,開始逼出豬油,直到豬油塊縮小變金黃色,取出豬油塊,備用,關火,等油冷卻. 等油冷卻時間,切紅蔥頭,切好後,直接丟入鍋中,開小火,慢慢將紅蔥頭炸至金黃色,濾出備用.(當紅蔥酥開始變金黃色時,要馬上關火,因高溫會讓紅蔥酥繼續變色,如沒倒出,等紅蔥酥在鍋中變完全金黃色再濾出,那就來不及了,會立刻全部變為焦黑).

 

 

 

   將剛才炸過紅蔥酥的豬油塊切碎備用,將豬油留2大匙的量備用,多餘的油倒入鍋中,(如油量不足,另可追加沙拉油,此時不要開火,先放入切碎蝦米,再開小火把蝦米得水分爆乾,香味出來後,倒入香菇絲,開中火,炒香,倒入絞肉,炒到絞肉變白,關小火,倒入醬油等調味料(鹹度視個人口味),開小火拌炒,讓料吸取將香味,放入紅蔥酥與豬油渣.略為拌炒一下,關火.移鍋.(將鍋子移開熱的瓦斯爐口至另一座.) 倒入芋角塊,拌勻,再到入兩種粉,繼續拌勻,現在粉的狀況一定很乾,此時倒入剛才浸泡香菇與蝦米的水,分幾次到入(不要一次全倒,太浠就必須多添加米粉)攪拌均勻到不黏手的階段就可以開始捏成形,用粽葉鋪底,用蒸鍋放入水,煮到水是溫的,就可放入成型的芋粿巧,約水滾冒出蒸氣後15-20分鐘,開鍋,用牙籤測試芋角塊是否已熟透,容易插入,就完成了,若沒熟透,再蒸5分鐘即可出爐,等芋粿巧溫度略降,即刻在外表刷上炸紅蔥酥的油,防止水份脫乾,也可增加表面油亮,更加美觀.

 

 

arrow
arrow

    youjingsh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